求職面試心得分享

2019.04~2019.06 Meet.job, Google, PopDaily

陳孜穎
9 min readSep 21, 2019

Meet.job

  • 職位:後端工程師
  • 面試流程:共三次,分別是工程師面試、CEO與其他團隊成員、與CEO討論薪資待遇
  • 語言:RoR
  • 結果:錄取

我原本有用meet.job找工作,有天收到meet.job在徵RoR後端工程師,想說meet.job也是小有名氣,如果能在那工作,對履歷也算是種加分。我就不顧我完全沒寫過RoR,直接應徵。由於沒有RoR的經驗,後端工程師先發給我一個小小的練習專案希望我完成,沒有任何程式碼,只有PDF的需求文件,成品上傳到github

繳交前測後沒多久就收到第一次面試通知。面試官是端工師和前端工程師,穿著都很輕鬆。和大多數面試一樣,介紹自己的經歷之後,首先針對我前測的作品提出一些疑問。關於測試,我被問到為什麼測試這麼少,我直接回答時間不夠。之後還問到SQL中transaction的設計原因。再來面試官問我關於前後端版本同步和資料庫設計的簡單系統設計問題,讓我在白板上畫一下系統架構。

第二次面試的面試官是CEO,創辦人之一。面試一開頭就批評我履歷不好,我倒是很感謝有人批評,然後抓住機會問了原因。這次面試大概知道公司的狀態、資金來源、未來發展。在公司文化上相當的開放,我並沒有因為跨性別的身分而覺得受到異樣眼光,老闆也很明確表示公司非常支持多元性別,甚至也提及公司有合作的心理師(只是合作,不是免費,不要誤會),如果有需要可以聊聊。面試完創辦人後,創辦人請其他想面試的其他團隊成員進來輪流聊聊,後來另一位創辦人也來聊聊。整個面試過程相當輕鬆,沒有再一次在技術上著墨。

第三次面試,我和創辦人一起失誤,約到勞動節那天。面試內容談論的薪資福利和待遇,其中包括股票選擇權。面試很快就結束了。

後來我Google phone interview有過,就回絕掉了,想拚拚看Google。回絕時創辦人還表示,他們面了其他人,還是覺得我最適合,如果我Google提早結束且他們還在招人的話,歡迎再次應徵。祝福得我有點不好意思。

Google

  • 職位: Software Engineer, Campus Graduate, 2019 Start — Taipei or New Taipei City 轉到 Software Engineer — Google Hardware, Google Nest, Taipei
  • 面試流程:quick phone call、phone interview、onsite interview,跟網路上大家可以搜尋到的差不多。
  • 語言:我面試語言選擇Python,因為那陣子比較常用,熟悉程度高。
  • 結果:onsite interview被刷掉

在這次投遞履歷的前一年,我就投過一次履歷,但那次毫無消息。這次收到recuiter的邀請信,recuiter用電子郵件約quick phone call的時間。quick phone call以中文對話,主要是recuiter介紹目前在召募的專案有哪些,以及應徵的職位的工作內容概要。介紹完後他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再打電話給我,問一些簡單技術問題,我因為很急著想找到工作,不想再延後時間,就直接說現在就可以。題目是用英文問的 (通話中我一直聽不清楚,一直嗄,最後一題變成中文了), 問了一些排序方法的時間複雜度,和基本資料結構的搜尋、插入的時間複雜度。Python部分只問list、dict、和tuple哪個是immutable。最後就如網路上所說,還有一題估算的題目,我被問的問題是:二的二十四次方大約是多少。問題回答完,recuiter就會立刻給結果,說明是否可以到進下一階段。

在quick phone call結束到phone interview之間,recuiter發了一封關於如何準備phone interview的信給我,裡面提及準備方向、準備方法、phone interview的評分項目、流程,有影片有文件,都還蠻有用的,值得花時間瀏覽過一遍,值得一提,面試中要求要寫出可以運作的程式碼,而不是pseudo code,bug也是越少越好。phone interview刷Leetcode很有用,至少刷完前150題,最好是前200題,前面的題目比較無聊,屬於基本的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居多,但那些是基本盤,有練在面試時才不會因為時間壓力而影響表現。練的時候不要在IDE上面寫,因為面試時是在google doc上寫,沒有任何關鍵字提示。phone interview很準時,面試官也會是工程師,題目不難,大概是介於Leetcode的easy和medium中間,完成所有要求之後,如果還有時間,會問面試者有沒有問題。

phone interview過了之後,我的案子由台灣的recuiter接手。整個過程我有請recuiter排得緊湊一點,儘管最後onsite interview的日期距phone interview還是有一個月,但有搜尋其他人分享的面試時程的話,這已經算快了。我onsite interview的地點在google位於101大樓的辦公室,我一天排完全部五個session,其中兩個英文的白板題,兩個中文白板題,剩下一個是中文對談的適性面試,問過往經歷、人格特質等。白板題一樣是演算法和資料結構的題目,一樣除了給出可執行的程式碼以外,也要分析給出的解的時間複雜度,不能只給答案,要能回答為什麼。與phone interview不同,在台灣的onsite interview的白板題是在其內部的平台上面寫,一樣沒有關鍵字提示和執行功能,但是有自動縮排和套色的功能。題目難度我覺得高出不少,都不是看到就立刻可以想到最佳或近似最佳解的(可能我解過的題目還不夠多)。我是都有想出解法,有兩題只給暴力解,想不出更好的解法,但分析時間複雜度時都遇到障礙。dynamic programming(DP)是必定會用到的,所以要特地練習分析DP的時間複雜度,最好也複習asymptotic notation和master theorem,工具充備一點才不會面試中亂了手腳。由於我在面試前有告訴recuiter我急找工作,interviewers和recuiter也真的動作很迅速,在我面試後兩天recuiter就聯絡我,告訴我沒有錄取的消息,我面試完就有底了,因為我白板題真的表現得太爛了,然後他跟我說明年如果有相對應職缺,歡迎再嘗試。關於為什麼是一年,我之前再搜尋資料有看到其他人表示,這是google的信念,認為技術要有增長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希望面試者利用一年時間磨練技術後再來應徵。

PopDaily

  • 職位:後端工程師
  • 面試流程:兩次,第一次是HR和CTO,第二次是與CEO對談
  • 語言:Node.js(面試沒有用到)
  • 結果:錄取

在這次投遞的月兩個月前,投過前端工程師的職位沒有消息,後來投後端工程師就接到面試邀約的電話。

面試一開始HR請我寫一份簡單的性格小測驗。說到這不免要吐槽一下,這種小測驗到底有什麼意義阿,總不會是以後發現該員工不適任,要拿出時說嘴用的吧,實際談話不是更有意義嗎?寫完之後,HR就進來聊履歷上非技術的問題,然後說明公司的福利制度,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拿有設計的紙本資料出來解釋福利制度的公司,讓人覺得有特別重視招募。聊完後,CTO進到會議室,我先簡單介紹過往經歷與參與過的專案,過程中CTO會針對我的介紹問一些問題,並不刁難,就是想對我沒有說清楚的部分再進一步了解。沒有技術考,也沒有錯過問我為什麼上一份工作只做半年,— 這問題每間公司都會問 — 整個過程下來挺輕鬆的。結束前最後一刻HR問我預期的薪資待遇。面試完下午我就接到二面的通知了。

二面是CEO兼創辦人面試,同樣是問我一些非技術問題,然後我問一些關於公司未來發展、資金來源等等問題,面試我的創辦人穿著也是超輕鬆的。最後創辦人表示我開的薪資沒什麼問題,然後他展示了過去創業的成果和得過的獎。

收到錄取通知後,我跟HR表示因為104不給改性別,所以我在104上的性別是錯的,然後也問是不是可以先過目合約書。後來HR打電話聯絡我就直接稱我名字,沒有再用姓氏加稱謂,有注意到這細節真的很感動。

我閱讀完合約書之後發現一些問題,其中大部分是無所謂的條目引用錯誤,例如第五條條文提到要參考第七條,但第七條的內容明顯與第五條無關,或是第七條有兩個第一項,但有一條不平等條約,明定若勞方違反本條約某幾條,就要賠償最後一個月的薪資的十倍作為違約金。違約金相當不合理,畢竟當勞方違反各條條約時資方都已經有相對應的求償手段了。我有反應給HR,HR表示,因用錯誤部分是舊翻新時沒有處理好,十倍違約金那條他會提報給主管,討論是否可以修改掉,但他沒有保證可以順利修改掉。

順帶一題,討論合約書時,人資又用姓氏加稱謂稱呼我,前面完全是白高興一場。不過不怪他,畢竟沒接觸過這情境的人大多也都是這樣處理,怪104不給改性別。

2019.09.21後記:當時的人資人很好。
2020.06.05後記:十倍違約金在我簽的時候還有留著。後來據說整份僱傭合約有翻新,但我沒有看過新版本。這一年來變化很多,目前我已經要離職了。
2020.08.31後記:在我離職後一個月左右,新主管上任前就在的工程師都離職了。對於當時管理方式的不滿意是我離職的原因之一。我知道後來有好幾位新人是因為我這篇心得而決定進到Popdaily。然而我並沒有辦法為任何人承擔任何問題,所以請讀者盡可能不要被我的心得文影響。

總結

本文只提及我最後面的三家公司,從二月中到現在,我其實面了應該有十出頭家公司,除了Google和一間我忘記名字的公司以外,全部都是新創。

原本想說,假如PopDaily沒上,我就厚著臉皮回去找Meet.job,但後來上了,我應該就會去PopDaily了。這幾個月來我開的薪資待遇都落在50000NTD~60000NTD*14個月之間,依照面試的職位和公司的未來展望、文化而決定偏高還是偏低。最後附上我的履歷和作品集讓大家參考(作品集我會持續新增內容,所以讀者現在看到的內容可能比我撰文時的內容還要豐富)。

履歷和作品集: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3/folders/1s5ythrd1GDAXyWuivGIMwgiAFYQ58482

--

--

陳孜穎

我是位軟體工程師。長期關注勞交通和性別平等等議題。期望社會中的不平等可以越來越少,達到「人生而平等」這崇高的終極目標。